工作动态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档案馆2006年工作计划
作者:admin  点击数:60  日期:2006/02/22
档案馆2006年工作计划
 
  总体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的总体工作思路,遵循高校档案事业发展规律,坚持“存真求实,替现实服务,为未来着想”的宗旨,坚持“三纳入、四同步”的管理原则,以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核心,加强编目和检索的现代化,努力建设档案信息库和档案信息网络,积极推进档案资源信息化、信息服务网络化的进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方位的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大学文化建设服务,把档案馆建设成为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符合高校档案事业发展规律的、学校优良传统教育的基地。
  一、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标准,强化服务意识,完善立卷归档等各项规章制度、明确立卷单位的归档范围,使档案工作更加程序化、规范化。
  二、做好2005年档案的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检索、利用、编研等业务环节的有关工作。加强对立卷单位形成积累、立卷程序、归档办法的管理。以进一步提高文件材料立卷归档的质量。
  三、继续做好《山东理工大学年鉴》(2005)的组稿、编辑、通稿、印刷等工作。
  四、继续做好大事记的采集工作。每季度初通过档案馆网站大事记栏目公布上季度的学校大事记。进一步增强大事记信息的时效性。
  五、以目前档案馆两级管理为基础。加强二级档案室的规范化管理,争取人、财、物列入单位编制和预算序列,达到山东省档案考核相关标准。
  六、建立起学校档案管理软件系统,采取购置和自行开发相结合的方式,建立起学校档案管理软件系统(购置服务器、存储器、扫描仪、微机、打印机、交换机、路由器等设施),搭建数字档案馆系统的硬件、软件平台。同时建设档案馆内的局域网体系、档案馆与各立卷单位局域网体系。搭建数字档案馆系统的硬件、软件平台,实现各立卷单位网上归档和档案的计算机编目。同时将理工大学全宗(2004年)档案案卷级、文件级目录信息录入数据库。
  七、完善档案馆机构设置,加强档案馆队伍建设,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优化队伍结构,建设一支懂业务、有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知识和业务素质,形成一支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结构合理,综合素质强的工作队伍。
  八、加强档案业务建设和制度创新。积极建立数字化档案馆管理制度,制定家庭、电子档案管理办法。
  九、积极开展档案开发利用服务,加大档案资源的挖掘和开发力度、对外开放程度,推行精益化管理,探索适应学校档案事业发展的服务方式,了解档案利用者的需求,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十、根据省档案局关于档案管理考核的要求,做好2006年年度考核工作。
  十一、为校庆做好校史编辑及校史展览的先期筹划、组织协调及参与工作。
  十二、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2006.2.22                                         

Copyright © 山东理工大学档案馆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2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