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本馆概况  本馆简介

 


山东理工大学创建于1956年,坐落在齐国故都、中国陶瓷名城、世界足球起源地——山东淄博,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文理渗透、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首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单位、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山东省产学研合作创新突出贡献高校、山东省首批文明校园。

学校总占地面积3600亩,分东、西(主校区)两个校区办学。建筑面积120余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近30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8亿余元。学校设有25个教学单位,25个校级研究院。现有全日制本科在校生350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5600余人。

学校档案馆于2005年6月独立设置,正处级建制,列学校直属单位序列,集档案收集、管理、利用及史料编研、校史馆管理等于一体。内设有综合管理部、技术信息部、校史办公室三个科室。现有工作人员14人,设馆长1人,副馆长1人。专业技术人员中,研究馆员1人,副研究馆员4人。目前,共藏有9个全宗,馆藏档案10万卷,电子档案40万件,声像档案1万盒(张),实物档案1000件,馆藏资料700册。校史馆面积800平方米,编纂出版《山东理工大学年鉴》。

学校档案馆为中国高校档案学会理事、山东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淄博市档案学会副理事长、淄博市史志学会副理事长单位。

档案馆的档案管理、史料编研和校史馆等工作在历年的上级检查评估和验收中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连续两年被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档案局评为省属高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被评为山东省档案管理省一级档案馆;被评为山东省档案管理考核先进单位;在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档案局联合检查考核中被评为档案工作优秀单位;校史馆被淄博市委列为淄博市党员教育基地;档案馆编撰的连续出版物《山东理工大学年鉴》多次获得省档案局、省档案学会的优秀成果奖,获得山东省委办公厅组织评选的优秀地方年鉴特等奖和一、二等奖。

档案馆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重点、厚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抓好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三个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基础业务和信息化建设,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不断提升学校档案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作出档案工作应有的贡献。

                                                                

                                (2023年9月)

 

Copyright © 山东理工大学档案馆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2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