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资讯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档案资讯

 
档案基础知识之四
作者:admin  点击数:522  日期:2006/12/08
 
  档案提供利用( archival use 档案馆(室)通过一定方式使档案直接为社会和机关服务的工作。是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和发挥档案社会效益的唯一途径。机关档案室和国家档案馆依其性质和特点,提供利用的对象和方式不尽相同。机关档案室是机关工作的组成部分,主要为本机关服务;一般以查阅和借阅方式为主。各级各类国家档案馆属于文化事业单位,面向社会服务,提供利用的方式主要有:
  ( 1 )设立阅览室,接待利用者查阅档案;
  ( 2 )出借档案原件(珍贵档案严禁出借,其他档案非特殊需要和未经批准,一般也不得外借);
  ( 3 )发行档案缩微胶卷;
  ( 4 )举办各种形式和内容的档案陈列展览;
  ( 5 )创办刊物和利用其他报刊杂志公布档案文件;
  ( 6 )根据咨询和函调等提供档案证明;
  ( 7 )编辑出版档案史料;
  ( 8 )编写参考资料,即根据一定题目把档案文件中有关内容加工整理成系统材料,如大事记、组织沿革、各种基础数字汇集和专题概要等。档案提供利用是档案工作中最富有活力的环节。档案提供利用的频率和实际效益,不仅是直接衡量档案馆(室)提供利用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志,也是检验和利用信息反馈不断改进与提高整个档案管理水平的重要条件。
 

Copyright © 山东理工大学档案馆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2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