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资讯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档案资讯

 
各地档案馆拓宽渠道服务社会
作者:admin  点击数:581  日期:2006/12/15
各地档案馆拓宽渠道服务社会
王刚要求全面推动档案事业发展
 
  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专门就此次会议作了重要批示。
  王刚同志在批示中指出:即将过去的一年,各级档案部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在加强档案基础建设、推进档案事业管理创新、强化档案行政执法、提供档案服务、开展档案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广大档案工作者在各自岗位上恪尽职守、勤奋工作,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在批示中,王刚对新一年的档案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2007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发扬优良传统,着力探索创新,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水平,全面推动档案事业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
  据介绍,各级档案部门近年来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出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主动开展档案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摄制了14集文献电视纪录片《伟大长征》,出版了同名大型画册;各地档案部门也纷纷以举办展览、出版图书音像制品、发表纪念文章等形式开展纪念活动。档案科技和教育培训工作稳步推进,今年有27个科技项目被列入国家档案局科技计划,36项成果获得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励。各地对档案科技工作的投入不断加大,档案科研新成果不断增加。对外交流不断扩大,我国档案工作者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档案事务中。
  在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关心下,中央财政对国家重点档案的抢救和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今年将专项资金“全国重点档案抢救补助费”改为“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补助费”,补助金额由原来的1200万元提高到9000万元,计划用10年时间,完成对全国现有重点档案的抢救和保护。

 

Copyright © 山东理工大学档案馆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2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