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资讯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档案资讯

 
我看中国档案报
作者:admin  点击数:578  日期:2007/03/19

我看中国档案报

       我从1998年5月来到档案部门工作至今,中国档案报始终陪伴在我的手边。因为看得多了,自然产生了一种特别的情感,在今年中国记者节到来之前,愿意与读者朋友谈谈我的看法。

    中国档案报是中国档案信息权威发布人,担负着向广大档案工作者直接传达党和国家有关档案事业发展方针政策并快速反映档案系统贯彻落实情况的重要使命。无论在学习贯彻党和国家重要会议精神,学习贯彻王刚同志重要指示,还是宣传贯彻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重要工作部署,中国档案报总是在第一时间内,把消息迅速传递到档案系统的每一个部门,而且在仅隔一两期之后,各地的学习贯彻行动就见诸报端,敏锐快捷,简明扼要。这对每个档案工作者了解各地动态和把握档案工作发展趋势,极具启示意义。档案报是一面旗帜,它用刊载的内容,引导着读者在档案事业发展中树立正确的观念,选择正确的方法,朝着正确的方向。

    中国档案报是一个立交联接的眺台。各个版面各具特色,通览一至四版,会觉得全国档案工作现景尽收眼底。全国档案事业的发展既有共性,也有个性,不同时期工作重点有所不同。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经报社编辑们悉心甄选裁夺,每期报纸的出版如同拉开音乐会帷幕,一首音域宽广的交响乐曲将每一乐章、每一音符都生动有序地编排起来,明快地奏响档案事业发展的时代主题。

    中国档案报是社会各界与档案部门相互交流的桥梁。档案报记者每年三月到全国两会上采访,许多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采访中更深刻地理解了档案的价值,更加重视档案工作,更为有力地支持了档案事业发展。去年以来,中央电视台早间新闻的媒体广场栏目,不断播报中国档案报选送的新闻消息,档案讯息由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传送着中国档案事业的声音。我曾出席了中国档案报《军队之声》栏目举办的军队和武警系统档案部门负责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座谈会、出席了《家庭档案》栏目支持的全国家庭档案工作座谈会、出席了《巾帼风采》栏目导演的档案系统巾帼建功研讨会和双十佳评选、出席了《第二课堂》栏目在上海市档案局的鼎力支持下联合举办的“深切的关爱――档案工作服务未成年人教育研讨会”等等。在这些活动中,我亲耳聆听了王刚、顾秀莲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各地经验发言,深感报纸虽小连社会,栏目不大也撑天,媒体的喉舌作用确实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档案报正在成为中国档案文化的一张名片。副刊《档案大观》创办后,成为传播档案文化的舞台和阵地。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北京景山公园里的“档案大观精品回顾展”引来4万人次参观,透视着人民群众对档案文化的强烈需求;在档案文化需要媒体链接和宣传时,中国档案报以得天独厚的优势担起重任,散发着独特的魄力和芬芳。

    中国档案报在国际档案界颇具影响力。在第14届和第15届国际档案大会上,中国档案报的英文专版吸引了上千名各国代表。我曾目睹一位欧洲代表拿走自取台上最后一份中国档案报时对我报以的微笑,也有外国代表看报后,专门找我了解中国档案工作的具体经验。每当这时,我都为中国拥有这份世界唯一的档案专业报而自豪。

    这里,我衷心希望中国档案报社的同志们把报纸视作生命,以身相许,不断创新发展;衷心希望广大档案工作者对档案报视如己出,精心呵护,尽力相助。我坚信,中国档案报在“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中国档案事业伟大进程中,一定会越办越好。
    愿中国档案报与中国档案工作者同在。

                                                         文/毛福民

                                                     2006年10月26日



Copyright © 山东理工大学档案馆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2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