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档案法规  学校

 
山东理工大学实物档案管理办法(试行)
作者:admin  点击数:795  日期:2007/06/05
山东理工大学实物档案管理办法(试行)
 
    实物档案是学校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学校建设与发展过程中所取得成就的真实的历史记录,具有较高的保存价值。为加强我校实物类档案的收集、征集、整理、统一管理,更加有效地保护和利用实物档案资源,充分发挥实物档案在学校建设中的作用,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物档案的归档原则
    (一)实物类档案是指以物质实体为载体,能够反映学校发展历史真实面貌,并具有保存价值的特定物品。一般包括能够反映学校职能活动的奖品、印信、题词(字画)、荣誉、奖励证书、礼品和纪念品等。
    (二)学校对实物类档案实行集中统一注册、分级管理的原则。凡具有反映学校特色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实物档案,办理归档登记手续后,集中学校档案馆存放保管;其他具有保存价值的实物档案,须在档案馆办理归档登记手续后,交有关部门和单位存放保管。
    (三)实物档案管理是学校档案工作的一项内容,要认真做好实物档案的归档工作,保证学校在教学、科研、管理、对外服务及社会交往等各项活动中产生的重要的、有价值的实物档案完好、及时地保存下来。
    (四)实物档案属学校财产,任何部门不得违反实物档案的统一注册、分级管理的原则;任何个人不得把实物档案占为己有。
    二、实物档案的归档范围
    (一)中央、省、市领导及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人物为学校所题写的题词和赠送的字画。
    (二)学校及各学院、各部门因更名、撤消等原因使用过的印章。
    (三)学校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和对外服务各项重大活动(包括文艺、体育各种比赛)中获得的奖章、奖杯、奖牌、锦旗、奖状、奖励证书等。
    (四)在国际交往中,国际友人赠送的纪念物品,包括特制的纪念盘、纪念章、纪念币、纪念杯等。
    (五)中外校友赠给母校的各类有保存利用价值、便于保管的特定物品(包括校庆接收的各种纪念物品等)。
    (六)历届党政主要领导在工作中使用过的有保存价值的用品(题字、词)及签名用章。
    (七)反映学校不同阶段的信笺、信封、工作证、学生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校徽、纪念章等(样品)。
   (八)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实物标本及样品。
   (九)能够反映学校历史重大活动,具有保存价值的其它实物。
    三、实物档案的收集、保管和存放
    (一)凡属上述归档范围内的实物档案,应由部门立卷归档并按要求办理移交手续,由校档案馆统一按规定集中存放。
    (二)凡属档案馆统一保存的实物档案,有关部门如有需要可以办理借出手续,但时间不得超过半年,在这期间如有损坏、遗失等情况或逾期不交还者,学校给予通报批评,并按实物价值予以经济处罚。
    (三)学校档案馆负责对实物档案归档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各部门兼职档案员负责收集、整理,按规定的时间向学校档案馆移交。
    (四)实物档案作为学校档案实体分类中的一个门类,以每个实物为一个单位进行整理和保管。
    (五)利用馆藏实物档案,必须由使用部门提出申请经档案馆馆长同意,方可利用。
    四、实物档案的实体分类与标识
    (一)一级类目的设置与标识
采用类目名称主词的汉语拼音的第一个字母 “SW”,即“ShiWu(实物)”的缩写。
    (二)二级类目的设置与标识
二级类目是对一级类目的细分,按实物档案的载体形式进行设置。二级类目的标识,采用阿拉伯数字“双位制”。
    11 题词、字画
    12 锦旗
    13奖状、证书
    14 印信
    15 牌匾
    16 奖杯
    17 校徽、纪念徽章
    18 礼品、纪念品
    19 其它
    五、实物档案的保管期限
    实物档案一律为永久保存。
    六、实物档案的归档要求及归档时间
    (一)各部门及各直属单位、教学单位均为立卷单位。各种奖品、名人字画、荣誉、奖励证书、礼品和纪念品等由获得或接收部门立卷归档,各种印信由制作使用过的部门立卷归档。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在工作中形成的或使用过的实物档案,由校长办公室立卷归档。
    (二)各学院(教学部)、各部门及个人在送交实物档案时,应附上实物档案的文字说明(见附样),并办理交接手续。填写移交目录一式两份,交接双方签字,双方各存一份备查。
    (三)如果归档单位由于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归档,应先将实物进行登记编号后,办理借用手续可在本部门或单位暂存。应该移交学校档案馆保存的实物档案,在部门暂存时间不得超过半年。
    (四)各种实物类档案归档时间为次年6月底前完成。
 
附实物档案移交清样:  
   一、一般实物档案的文字说明应包括:实物名称、实物材料规格、产生时间、制作单位、送交单位、送交时间。
  例:校办送交原淄博学院院长办公室印章壹枚。
   实物名称:印章
   实物材料:木质
   产生时间:xxxx年x月
   制作单位: 淄博学院
   送交单位:校长办公室
   送交时间:x 年 x 月 x 日
    二、奖品、奖状文字说明应包括:奖品名称、奖励材料、奖品级别、授奖单位、授奖时间、送交单位、送交时间。
   例:体育学院送交大运会奖杯壹个
   奖品名称:奖杯
   奖品级别:第x届大学生运动会女排亚军
   获奖单位:山东理工大学
   授奖时间: x 年x月 x 日
   送交单位:体育学院
   送交时间:x 年 x 月 x 日

                                                                                      

                                                                                      2007年4月26日

Copyright © 山东理工大学档案馆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2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