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宗介绍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史料编研  全宗介绍

 
山东工程学院全宗
作者:admin  点击数:5247  日期:2010/06/17
山东工程学院全宗
(1955――2001)
全宗号  G001
 
 
 全 宗 介 绍
    本全宗共有各类档案6496卷,照片502张,实物23件。1994年学校对档案进行了鉴定,销毁失去保存价值的1966年至1970年财会档案总账等账簿94册、记账凭证382册、1956年至1965年文书档案90卷。
    (一)党群、行政档案(1955年―2001年,共2233卷)
    主要内容有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记录,党代会、工代会、教代会、团代会等有关材料;校党委、校行政、各党政部门工作计划、总结,校党委、校行政发布的决定、办法、通知、申请、报告、规章制度等,学校重大活动的有关材料,学校改制、更名的请示、批文,基层报表,学校机构设置及干部任免文件,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材料,上级有关学校党政管理的综合性文件等材料。
    (二)教学档案(1955年―2001年,共767卷)
    主要内容有教学改革、培养计划、专业设置等方面的请示、规定、办法、批复,教学规章制度,教学工作会议有关材料,教学检查、评估材料,实验室建设材料,成人教育培训、进修材料,招生计划,新生录取名册,学籍卡片,学习成绩,毕业信息等材料。
    (三)科研档案(1978年―2001年,共187卷)
    主要内容有上级与本校有关科研管理文件材料,科技统计年报表,科研成果奖励材料、科技开发合同书、科研项目及课题等材料。
    (四)基本建设档案(1958年―2001年,共182卷)
    主要内容有上级、学校有关基建工作的请示、通知、批复等文件,建筑单项工程所形成的建设文件、施工资料、图纸等材料。
    (五)仪器设备档案(1994年―2001年,共82卷)
    主要内容有设备管理工作中形成的计划、总结、报告等管理性文件材料,设备购置计划,设备招标书,项目论证验收报告,仪器设备统计报表,网络拓扑图,实验室评估材料,大型仪器设备说明书及随机资料等。
    (六)产品生产档案(1982年―1999年,共14卷)
    主要内容有产品说明书、生产图纸,上级关于科技开发方面的文件,销售协议书、合同,技术转让合同,企业注册登记材料,校产经济目标协议书、合同书,内部规章制度,校产管理工作中形成的材料等。
    (七)出版档案(1985年―2001年,共156卷)
    主要内容有学校申请增刊、准印证等的报告,《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学报》《山东工程学院学报》合订本及审稿签、底稿,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报、山东工程学院报合订本。
    (八)外事档案(1986年―2001年,共68卷)
    主要内容有建立友好校际关系、互派访问学者的协议书、意向书,出国审查材料,聘请外国文教专家来校任教的请示,教师公费出国留学的请示、报告等。
    (九)财会档案(1975年―2001年,共2720卷)
    主要内容有学校财务工作计划、总结,财务工作请示、批复等管理性文件,各类帐薄、报表、预决算、工资册、记帐凭证等。
    (十)声像档案(1985年―2001年,共87盒,502张)
    照片主要内容有学校党政重要活动、外事活动、领导视察、运动会、毕业班级合影等。
    录音主要内容有姚福生院长任职大会,姚福生院士学术报告会,开学、毕业典礼讲话,科技工作报告等。
    录像主要内容有领导视察,工代会、教代会,职教中心成立,教学评估,学校更名庆祝活动,姚福生院长就职,开学典礼,毕业生教育,处级干部学习班,校友联谊会,科技大会,外事活动等。
    (十一)实物档案(共23件)
    主要内容有中央、省市领导及专家为学校更名、四十周年校庆题词作画等。
  分类、编目方法及检索工具
    (一)分类方法:1986年以前,一直采用年度――组织机构分类法;从1986年开始将教学档案从文书档案中分离,单独纵向排放;从1994年开始,对本全宗内档案进行实体分类,整个全宗由十一个类组成。
    (二)编目方法:按年度、组织机构、保管期限进行编目。
    (三)检索工具:为了便于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编制了各种检索工具,其中有案卷目录、分类目录、专题目录、专题卡片、案卷存放地点索引等。
  档 案 编 研
    编辑出版了《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院史》 《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大事记》(1955―1983)、《山东工程学院大事记》(1984―1992) 《山东工程学院年鉴》《校友通讯录》《山东工程学院档案管理指南》 《山东工程学院四十周年科技成果要览》《山东工程学院大精贵仪器设备简介》等编研成果和参考资料。


Copyright © 山东理工大学档案馆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2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