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利用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档案利用

 
珍贵!姚福生院士部分遗物在校史馆展出
作者:档案馆  点击数:1389  日期:2019/04/13

珍贵!姚福生院士部分遗物在校史馆展出,背后故事很感人

山东理工大学    2018-10-24 22:03

姚福生院士19324月生于上海,中共党员,博士,教授。

1955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同年赴波兰留学,1962年毕业于波兰格旦斯克工业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1994年首批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并任主席团成员、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主任。历任机械部科技司总工程师、科技司司长,机械电子工业部总工程师。

1998223日,姚福生院士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聘任为山东工程学院院长,2002422日被聘任为山东理工大学校长;20004月,受聘担任山东省人民政府科技顾问。

今年是山东理工大学首任校长姚福生院士逝世十周年。校史馆工作人员再次整理姚院士遗存,从40余包约5000余件各类遗存中,挑选出极具价值的遗存300余件,整理出大量的中外文手稿。

纸页泛黄,镌刻岁月印记

在遗存中最早的姚院士手稿撰写于19589月,纸页已经严重褪色,斑斑驳驳,脆如煎饼,至今已整整过去一个甲子。

一笔一划,一丝不苟

姚院士的手稿均为亲笔撰写,且字迹极其工整,十分珍贵。让人叹为观止的是,其中一篇三万字的亲笔撰写的论文中,竟然没有一处改动。姚院士掌握英语、意大利语、波兰语、俄语、日语等多门语言,在整理中发现的英文手稿如同机器打印一样,一笔一划,让人惊叹。整理还发现手书的个人简历、工作总结、年终述职报告、出国汇报、思想汇报等资料,所有手稿的笔迹都十分清晰工整,令人敬佩。

一事一本,从不掺杂

姚院士的手稿笔记都自己做了封装,并在封面一一做了标识。因为工作量大,姚院士几乎每件事情都用一个笔记本书写记录,一事一本,从不掺杂。在姚院士的遗存中,档案馆共找到了43本笔记本。姚院士的这些笔记和文稿留下了他作为一名优秀科学家的爱与责任以及浓重的历史痕迹。

这些遗存中,有两份台历十分引人注目,一份是1993年,一份是1996年,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每天要做的事情。从每月每日的记事备忘中,我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什么叫工作繁忙,日理万机。姚院士把每天的行程写在小小的格子里,从不间断。

心怀信念,从不抱怨

一本《东方汽轮机厂干部工作日志》格外显眼。姚院士回国后在东方汽轮机厂工作,后来因为工厂迁往四川,姚院士和夫人随工厂一起去了川北的大山里。许多人诧异,喝过洋墨水的“洋博士”怎么甘心待在大山里?姚院士却从不抱怨,一门心思做学问。这一待,就是二十多年。

谦谦君子,温润有力

在整理出的遗存中,尤为令人动容的是一份“祭母文”,情真意切、催人泪下。姚院士生前最“崇拜”诸葛亮,最喜欢他的《诫子书》。他把其中的一些段落翻译成白话,写在纸上送给小学生,以此告诫他们勤奋学习。方寸之间,蕴藏着极大的入世格局。

遗存无语,默默地阅读着日月的沧桑。

瞻仰遗物的过程,是一个追思与缅怀的过程,更是一个学习他忘我精神的过程,是一种洗礼。在充满历史气息的校史馆,望着散发着霉味的书稿、笔记,使人清晰感受到他人生长度之外的厚度、宽度、温度。

除了手稿之外

我们还见到了许多姚院士的珍贵资料

 ▼


 

Copyright © 山东理工大学档案馆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2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