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资讯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档案资讯

 
山东省档案馆对标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要求对全年工作进行再研究再谋划再部署
作者:  点击数:127  日期:2019/04/12

    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结束后,山东省档案馆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报省委分管领导,提出贯彻落实的建议。44日下午,省档案馆馆长李世华主持召开馆务会扩大会议,馆领导班子和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落实具体举措。

     会议认为,这次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党和国家以及地方机构改革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和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同志在会议上的讲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客观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科学务实描绘今年档案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提出明确具体要求。讲话政治上旗帜鲜明,内容上全面深刻,目标上聚焦聚力,措施上切实可行,完全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合全国档案工作实际,对于做好今年全省的档案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好、深入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对标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部署要求,对全年工作进行再研究、再谋划、再部署。要保持定力,把牢方向,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充分认识档案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勇于担当作为;要提高本领,抓好落实,切实强化理论武装,加强能力提升和作风建设,聚焦事关档案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全省档案事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会议对省档案馆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再研究再安排再部署。

 

一要持续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好党的建设政治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教育引导全馆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矢志不渝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二要持续抓好机构改革后理顺职责和档案处置工作。明确机构改革后省档案馆的职责定位和工作任务,加强与省档案局的协调沟通,继续抓好省级机构改革后档案管理和处置工作,切实加强机关档案工作。服务全省八大发展战略,拓展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和深度;三要持续抓好档案馆业务建设的规范和提升,切实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规范化建设,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精心编报档案资政参考,认真做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和《抗日战争档案汇编》,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加大档案编研开发利用力度,利用档案讲好山东故事。四要持续抓好改革创新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全面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电子政务电子文件归档、电子档案管理、档案数据备份、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等工作,创新档案工作服务手段,深化拓展山东省档案目录中心功能作用,让人民群众在档案服务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满意感”。五要持续抓好档案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创新加强档案教育培训工作,建好用好全省档案专家库,鼓励档案专家全方位、多领域发挥作用,形成浓厚学术研究氛围,带动和培养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组织做好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相关工作,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努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档案干部队伍。六要持续抓好档案安全和重大风险防范各项工作。继续推进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整改落实,开展档案馆建设奖补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推动完成县级档案馆建设任务。落实《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切实加强档案安全风险防控,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进一步筑牢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档案防线,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会议印发了《山东省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馆领导班子成员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对照2019年全国档案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按照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部署要求,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分别制定全年重点工作安排,向全馆同志作出承诺,切实压实责任,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各项要求落实落地,推进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Copyright © 山东理工大学档案馆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255000)